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访日欢迎干部交流会在东京举行

2016年11月22日16: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湘平致辞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湘平致辞

人民网东京11月22日电(许永新)21日晚上,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访日欢迎干部交流会在东京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阮湘平,本次访日团团长、桑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文一波,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彭卜钢出席交流会并致辞。

阮湘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关村是中国科技发展的一个标志,我们讲科技创新发展成就的时候,是离不开中关村的,我们讲科技改革的时候也离不开中关村,中关村是我们国家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是国家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很多在科技领域先行先试,继而在全国推广的政策都是从中关村开始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关村的企业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文一波在致辞时介绍到,本次访日团一方面到日本学习考察先进的技术及先进的管理经验,另一方面希望寻求和日本的合作机会。以环保方面为例,日本也想把技术、产品和服务打入中国市场,但是成功系数不是特别高,主要还是因为缺乏相互了解和沟通。中国企业可能需要了解日本企业的文化和想法,日本企业也需要通过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才能使大家找到一个结合点。

彭卜钢在致辞时谈到,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主要是以中国的央企、国企、中国各个省市自治区的驻日代表处、机构为主体组建。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民营企业占大多数,民营企业在现在的经济发展中起着巨大的作用,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央企和国企应该向民营企业学习,把双方的长处结合起来。

据悉,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访日团由20人组成,其中有11位是上市公司的负责人,这是该俱乐部首次访问日本。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