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海域发生7.4级地震 仙台海啸达1.4米

2016年11月22日16:32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日本福岛海域发生7.4级地震 仙台海啸达1.4米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当地时间22日清晨5点59分左右,日本福岛、茨城和栃木三县发生震度5弱(日本标准)的地震。据日本气象厅消息,震中位于福岛县近海,震源深度约为25公里。推测震级为里氏7.4级。据分析此次地震为东日本大地震的余震,也是2014年7月12日以来首次发生里氏7.0级以上强震。

气象厅向福岛和宫城两县发出了海啸警报。仙台市的仙台港在上午8点03分观测到1.4米高的海啸,福岛县的相马市和岩手县的久慈港也分别观测到90厘米和80厘米高的海啸。另外对青森、岩手、茨城、千叶也发出了海啸提醒。

截至上午8点,青森、岩手、宫城和福岛各县向沿海部分地区的居民发出了疏散指示。还有地方设立了安置点。

据日本各家电力公司及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称,福岛第二核电站3号机组乏燃料池冷却设备一度停止。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并非放射性物质泄漏或燃料温度上升。”

日本福岛县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没有新的异常。青森县东通村的东通核电站、宫城县女川核电站以及停运的茨城县东海村的东海第二核电站也未发现异常。

截至发稿时间,尚未接到重大人员伤亡报告。据日本消防部门透露,福岛县内有多人受伤,其中福岛市一处老年人设施因玻璃被震碎,部分入住者脚部受伤。

据福岛县警方称,早上6点15分左右,该县磐城市锦町的石油工厂发生火灾,约25分钟后被扑灭。无人受伤。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