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使馆举办2016年日本留华毕业生交流会

尹法根

2016年11月23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驻日使馆举办2016年日本留华毕业生交流会

中国驻日使馆举办2016年日本留华毕业生交流会

图为日本樱美林大学大学生京剧团精彩的京剧表演。

2016年日本留华毕业生交流会22日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使馆有关部门负责人、日本文部科学省、外务省、日中友好协会等机构和团体负责人及留华毕业生代表共300人出席了交流会。

图为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致辞。

图为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致辞。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中日两国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人员交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隋唐时代。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特别是1979年中日两国政府就互派留学生达成协议后,两国教育、留学生交流取得长足发展,为推动中日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培养了大量人才,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与友好感情做出了重要贡献。

程大使表示,当前中日关系正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只要双方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抓住明后两年相继迎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机遇,大力推动各领域务实交流与合作,就一定能为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希望各位留华毕业生珍视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美好经历,成为推动两国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的桥梁与纽带,为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并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图为中国驻日使馆公参胡志平致祝酒辞。

图为中国驻日使馆公参胡志平致祝酒辞。

胡志平公参在祝酒时简要介绍了“留学中国”计划,表示中国大使馆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日本青年赴华留学深造,并支持留华毕业生自发成立同窗会等组织,推动中日两国各领域深入交流与合作。

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官房审议官松尾泰树,以及留华毕业生代表早稻田大学原副校长、江户川大学校长小口彦太、众议院议员、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近藤昭一、公明党参议院议员西田实仁作为来宾代表分别致辞。

交流会上,来自日本樱美林大学的大学生京剧团表演了精彩的京剧节目。

据介绍,截至目前,日本累计赴华留学人数超过22万,其中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日本留学生超过7000名。2015年,在华日本留学生人数为14085人,在202个国家39.8万留学生中位列第7位。((记者 尹法根)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