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撤单,日本核电出口受挫

2016年11月24日16: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越南撤单,日本核电出口受挫

11月22日,越南国会通过一项政府决议案,中止已由日本和俄罗斯获得订单的首个核电站建设计划,理由是核电站建设成本增加,以及越南国内财政紧张。日本媒体认为,作为官民协力推销成功的“样板”,越南撤单无疑是对日本核电站出口战略的严重打击。

日本有60多年的核电站使用、开发经验,拥有全球领先的核电技术。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境内的核电站基本处于停运状态,国内核电建设市场迅速萎缩,设备生产商经营受困。安倍政府遂将核电站出口作为经济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总结之前海外投标失败教训基础上,日本9家电力公司、3家核电设备制造商和政府投资基金共同成立了“国际原子能开发公司”,官民一体加大出口推销力度。日本还修改融资政策,向海外基建项目提供低利率贷款融资。越南核电站原来有望成为东南亚首个核电站,对日本以东南亚为主要目标的“高质量基建出口”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越南国会于2009年批准在中部宁顺省投资约100亿美元建设核电站。俄罗斯获得了第一核电站两座机组的订单,日本于2010年获得第二核电站两座机组的订单。按照最初的计划,日本负责的第一座机组于2014年动工,2020年启用。但福岛核事故后,因需要采取新的安全措施和立法程序,建设计划被延期。据越南媒体称,核电站建设成本预计将从最初的约100亿美元增至约270亿美元。

目前,日企正在谈判的核电站出口对象还包括土耳其、立陶宛、保加利亚等。

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对核电站出口战略一直存在争议。在福岛核事故“后遗症”频发,处置对策漏洞百出的情况下,向外国保证核电站的安全性,被批评为“不负责任”。

11月11日,日本首相安倍与印度总理莫迪签署了核能协定,打开了向印度出口核能的道路。日本一直以“唯一在战争中被原子弹轰炸的国家”形象,在国际社会推广“无核武世界”。破例向尚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印度出口核电站,无疑是“自打耳光”。共同社报道称,在曾经遭受核爆炸的广岛与长崎,可以不断听到沮丧之声。

越南核电站撤单也反映出日本基建出口的一个软肋——高价。日本政府于2015年推出“高质量基建出口计划”,以期用“精细管理”等理念与对手展开差异化竞争。但对发展中国家来说,高质量往往意味着高价格,超出实际需要和承受能力。

《日刊工业新闻》前评论委员山本行雄认为,在阿联酋核电站的竞标中,韩国企业的报价比日企低40%,而且还承诺保证长期营运安全。汇率变动、地缘政治风险都是日本核电出口面临的课题。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