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苦味能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 可去除多余蛋白质

2016年11月29日13: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29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大型饮料公司--麒麟啤酒株式会社和东京大学、学习院大学的共同研究小组日前宣称,啤酒和酒精浓度高的饮料中的泡沫,其苦味成分中有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效果。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病因迄今未明。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介绍,日本国内共有462万(2012年)老年痴呆症患者,据推测其中阿尔茨海默病人数约占7成。随着年龄的增加,脑内积聚的蛋白质“Aβ”是导致老年痴呆症的主要原因。

麒麟啤酒株式会社和东京大学的中山裕之教授等人在实验中发现,啤酒泡沫本身的苦味成分“异α-酸”能激活脑内的免疫细胞——“小神经胶质细胞”, 有除去Aβ的作用。服食过异α-酸饵料的老鼠和普通的老鼠相比,Aβ约减少5成,认知功能也得到提高。(编译:戴娟 审稿: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