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瞄上日本自卫队 系统遭入侵军情或泄露

2016年11月30日08:1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黑客瞄上日本自卫队 系统遭入侵军情或泄露

日本多名防卫省内部人士27日透露,防卫省与自卫队的大型服务器日前遭到黑客攻击,陆上自卫队系统被侵入。该服务器连接着日本全国的自卫队驻地和基地,是防卫省与自卫队基础信息系统,具有很高的安全等级。

共同社报道,黑客冲破重重设防成功入侵日本军事系统令不少防卫省官员“大惊失色”,担忧陆上自卫队内部信息可能已经泄露。

【军事系统遭入侵】

共同社28日援引防卫省内部消息报道,今年9月前后,防卫大学与防卫医科大学的电脑因点击非法链接“中毒”,黑客利用中毒电脑入侵了日本“防卫情报通信基础设施”(DII)。

DII是防卫省与自卫队共用的基础信息系统,防卫省内部以及防卫系大学、海陆空自卫队都接入该系统。它采用内外网隔离方式,原则上封闭的内网不会受到攻击。但共同社报道称,由于每台电脑同时接入内外网两个系统且二者并未彻底分离,在内外切换过程中暂时保存在电脑中的信息可以被共享。黑客可能利用这一漏洞实现入侵。此外,陆上自卫队系统也有被侵入的痕迹。

确认黑客攻击后,防卫省和自卫队暂时全体断网排查,同时提高了黑客攻击防范等级。

【机密泄露引担忧】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一28日拒绝就个别网络攻击事实一一作出确认,称这可能暴露日本的应对能力。不过,多名防卫省高级官员说:“这是危机性的、非常严重的事态,必须及早采取措施防止危机重演。”

共同社援引网络安全专家的观点报道,虽然日本防卫省自认系统坚固可靠,但攻击者似乎采取了更高级的手法。这可能是一次“有外部国家参与、有组织的攻击”。目前,日本方面尚未锁定攻击者。

这些网络安全专家推测,实施此次入侵的攻击者事先可能花费了大量时间对防卫省、自卫队以及防卫大学等系统进行彻底调查,此类攻击今后还会持续,日本必须及早采取应对措施。

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土屋大洋告诉共同社,黑客入侵可能使某些重要机密泄露,这将威胁国家防卫安全。土屋认为,不排除是“一些想要获取日本军事情报的国家策划了这次网络攻击”。

自黑客攻击在全球多发以来,日本防卫省不断强化网络安全防御。2014年3月,防卫省设置“网络防卫队”,24小时不间断监视网络通信情况,它还导入高级分析装置,对各类情报加以分析。

日本自卫队一名官员说,各国政府和军队信息网站时常遭到网络攻击,“日本也不例外”。(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