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学机构正式为日本发现的第113号元素命名

2016年12月01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际化学机构正式为日本发现的第113号元素命名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本月30日正式作出决定,通过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提案,将日本理研团队此前合成的第113号元素正式命名为“nihonium”,元素符号为“Nh”。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此前透露,第113号新元素由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发现一事获得国际认可,因此获得了命名权。日媒指出,这是日本首次发现新元素,也是亚洲首次。

日媒还指出,虽然美俄团队较早报告称发现了该元素,但日本理研的数据准确度较高,不少意见认为理研有望成功。

据了解,人工合成的新元素原子核内有113个质子。日本九州大学教授森田浩介等人组成的理研小组在仁科加速器研究中心使30号元素锌和83号元素铋相互碰撞产生核聚变,分别在2004年、2005年和2012年合成1个,共合成3个。

另一方面,美俄团队以使用与理研不同的方法较早合成为由,主张拥有优先权。“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等工作小组此前曾对此进行过审议。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