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野滑雪系列策划·交通篇-

借道距离天空最近的松本机场,包机去长野滑雪不再是梦

2016年12月02日08: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长野县的空中枢纽:松本机场

松本市位于日本长野县西部,与长野县县厅所在地、长野市齐名的大城市。

市内因拥有松本PARCO百货店、Highland City松本等商业设施,以及山田电机、爱电王(EDION)等家电专卖店而成了人们购物的天堂。此外,松本市内还有名胜松本城,其城楼被指定为“国宝”。

一提到松本市,大家可能还比较陌生,这是由于长野县没有国际航线缺少直航航班,国际游客对境内的机场并不熟悉。长野县唯一的机场松本机场就是这样被外国游客所疏远。

其实,松本机场就坐落于刚刚所介绍的松本市,是一个地方机场,也是日本地处海拔最高的机场,因此自称“距离天空最近的机场”,也可以说是机场中的“天空树”。

松本机场,又称“信州松本机场”,具体位于长野县松本市和盐尻市之间,是一座三层建筑。一楼设有“登机柜台”,可以预定、购买机票,也可以办理搭乘手续,也有特产商店,可以买到信州当地酒、竹风堂的点心等各种长野特产;二楼主要是候机厅,设有“收费候机室”,候机厅内还有餐厅以防乘客候机期间饥饿难耐,餐厅特意准备了荞麦面、各种套餐、天妇罗盖浇饭等美食,当然在这一区域还可以品尝到当地地方酒、葡萄酒、橙汁等饮品;三楼天台设有栈桥,不仅可以参观飞机起飞还可以尽览长野美景。

命运多舛的松本机场:危机中的转机

松本机场力争成为“长野县的空中门户”,积极拓展航线增加利用的频率。

松本机场现在看起来发展前景不错,但可以用“命运多舛”来形容这座机场,它曾经一度面临航线被取消的危机。长野的客流集中在夏季与冬季,不均衡的分布给航空公司带来了经营压力。夏季的避暑需求与冬季的滑雪需求,造成了航班需求偏重这两极,其他时段客源不足,这也是松本机场所面临的一个窘境。

2009年,日本航空(JAL)公司进行经营重建,告知长野县要撤销其在松本机场的起降航班,长野县面临着航线锐减的危机。后经努力,长野最终引进富士梦幻(FDA: Fuji Dream Airlines)航空公司,决定给这家以静冈机场为中枢的航空公司给予财政补贴,这才最终度过存废危机。

自从FDA代替JLA承担定期航班以来,开通了飞往福冈、札幌的定期航班。此外,八月份JAL也会临时启动松本机场与大阪间的限期飞行任务。

小机场的大梦想:从北京起飞小型飞机包机 让中国雪友去长野滑雪不再遥远

最近,在国内滑雪朋友圈流传着一条消息:长野要开通了北京/天津飞往松本机场的小型飞机包机航线!

最终,这一消息从长野县观光机构北京代表处得以证实。

原来,中国雪友去长野滑雪,常见的路径是向飞往东京的成田/羽田机场或者名古屋中部机场,然后再换乘地面交通花费4-5个小时不等抵达各个滑雪场。

(上图:松本机场小型飞机包机通告,摄于2016北京冬季运动博览会长野展台现场

如何让中国雪友更快、更近地去长野感受粉雪的魅力,一直在想尽办法打破交通瓶颈。本次提出北京包机的想法便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中国雪友选择包机,便可实现真正的说走就走去长野滑雪度周末的梦想。松本机场距离白马滑雪场也相当近,驱车只需一个半小时,早上从北京或天津乘小型包机出发下午就可以在白马滑雪场滑雪了,这样一来,3天2夜的轻奢长野滑雪度假便可实现,当然,价格也确实不菲。

价格不菲果真有市场么?带着这个疑问,负责小型包机市场的环天航空公司营业部的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市场调查发现,国内的确存在平日里业务繁忙抽不出太多时间耽搁在路上的白领,他们需要利用周末出行去海外滑雪,小型包机市场便由此诞生。

包机滑雪小贴士:包机长野滑雪日程这样安排最合理

想必心动的雪友不在少数。包机如愿以偿,该如何合理安排行程?

看看这个可供参考的5天4晚的样本行程,雪友便可知如何安排自己的轻奢滑雪之旅了。

第一天 北京/天津→ 松本机场(飞行时间约4小时)

松本机场(乘坐专门)→白马村(70公里,1小时30分)

住宿:白马枞之木宾馆L、白马东急宾馆等

第二天~第四天

尽情滑雪

早餐:宾馆

第五天

早餐:宾馆

白马(专车)→松本机场 (70km,1小时30分)

松本机场→北京/天津机场

预估花费:每人56500元 (以8人组团旅行为例)

如何,有没有觉得长野滑雪度假越来越近了?(策划:曹敏 刘戈) 

(责编:刘戈、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