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友人:天皇欲建退位永久性制度 反对摄政

2016年12月02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天皇友人:天皇欲建退位永久性制度 反对摄政

据日媒报道,11月30日据日本天皇校友明石元绍的证言获悉,今年8月天皇发表视频讲话前约20天的7月期间,他曾致电明石透露希望建立退位的永久性制度。据悉,天皇在电话中表示“希望制定包括未来在内允许让位(退位)的制度。”

报道称,虽然是私人对话,但这是外界首次获悉天皇就退位问题的具体想法。基于其父昭和天皇在大正时代的经历,天皇也对摄政制度引发混乱表示担忧。

明石表示“由于是天皇打来电话,所以非常仔细地听取了相关内容。”日本政府则成立专家会议,主要围绕制定仅限当今一代天皇退位的特别法为中心推进讨论。

报道指出,日本天皇与明石是从学习院幼儿园到高中的校友。7月13日晚传出天皇有意生前退位的报道后,同月21日晚10时左右,明石接到负责照顾天皇日常的内舍人来电称:“天皇希望直接通话。”

据明石称,天皇表示“从很久以前就开始考虑”退位问题,“这个问题不仅仅是我在位时期的问题,希望包括未来在内,建立起允许让位的制度。”

据悉,此外天皇还谈及明治时代之前的天皇,称“(退位)确实造成了各种结果。让位也的确有过好几次,如今我表达这样的意愿,也并不值得惊讶。”

天皇表示“不赞成摄政制度”,并就其理由列举了大正天皇的摄政昭和天皇之例,回顾说“听说当时出现了(大正天皇派和昭和天皇派)两派意见出现分歧。”

明石推测天皇心情表示,“因为我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天皇)可能是不希望说错,想传递真实想法。”

据了解,明石是曾任日本原贵族院议员的明石元长男爵长子。与天皇在学习院高中时期是马术部队友,原是日产王子东京销售公司董事。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