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5年度减排温室气体3% 仍未达成目标

2016年12月07日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2015年度减排温室气体3% 仍未达成目标

据日媒报道,日本环境省本月6日发布2015年度国内温室气体排放量初步数据,换算为二氧化碳为13.21亿吨,较上年度减少3.0%,连续两年减少。

报道称,这一数值较2005年度减少了5.2%,已经完成了2020年度较2005年度减排3.8%的短期目标。然而,其中也存在冬暖夏凉的天气使得空调减少使用的暂时性因素,今后仍需继续为减排而努力。

日本环境省表示:“若按这一速度推进减排,则有望达成2030年度较2013年度减少26%的《巴黎协定》目标。”

据悉,不产生二氧化碳的可再生能源对总发电量的占比从2014年度的12%升至15%。节能措施带动用电量下滑,商业设施、办公楼及家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削减。

2015年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较2014年度增长0.9%,这反映出可以采取不牺牲经济增长的全球变暖对策。

报道指出,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至2013年度,日本国内排放量随着越来越多火力发电站取代核电站投入运转而持续增加,但2014年度转为回落,2015年度进一步下滑。

日本环境省表示这其中也存在一部分九州电力公司川内核电站(位于鹿儿岛县)重启带来的减排效果。另一方面,用于空调制冷剂等的强温室气体“氟利昂替代物”排放量增加,这一课题有待今后解决。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