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个大学拟禁止校内研究人员参与军事制度

2016年12月09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多个大学拟禁止校内研究人员参与军事制度

据日媒报道,有关日本防卫省扶持可用于军事技术研究的公开征集制度“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推进制度”,关西大学(位于大阪府吹田市)近日基本决定将禁止校内研究人员应征。此外,日本广岛大学也已决定不应征该制度的方针。

据报道,该校还禁止作为共同研究者等参加其他大学的申请。这一决定在7日的校内会议上作出,明确了不接受来自负责军事防卫的官方机构及以军事研究为目的的企业的研究经费这一姿态。

校长芝井敬司表示“虽然研究的自由是大原则,但作为大学方面有必要作出一定的表态”。

据悉,关西大学曾有教员应征2015年度开始的该制度。虽然未被采用,但在校内引发了是否恰当的讨论。据称,该校原先就有“不从事违背人类和平与福祉的研究活动”这一研究伦理准则,该决定秉承了这一原则。

围绕上述制度,日本学术会议正式开始了关于成立研讨会等的讨论。新潟大学也已对校内的科学人员行为准则进行了部分修改,明确写入“不进行以服务军事为目的的研究”。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