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6年度汉字选定“金”字  史上第3次当选

2016年12月12日14: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京都清水寺住持森清范挥毫写下年度汉字“金”(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12月12日电 日本2016年度汉字12日公布,当天京都清水寺住持森清范在“清水舞台”宽1.3米、高1.5米的越前和纸上,用广岛产熊野毛笔挥毫写下 “金”字。

自1995年起,日本汉字检定协会每年12月12日都会公布年度汉字,由民众通过明信片和网络投票产生。每一个汉字都是日本一年来世相民情的缩影,今年是第22次发布。

据报道,今年“金“字当选的原因如下:里约奥运日本获21枚“金”牌刷新历史纪录,东京都前知事舛添要一私用政治资“金”辞职,棒球选手铃木一郎达到美国大联盟生涯3000安的“金”字塔,日本喜剧歌手PICO太郎演唱神曲时穿的也是“金”色服装。

排在“金”之后的分别为“选”、“变”、“震”、“惊”、“米”、 “轮”、“不”、“伦”、“乱”等。

据悉,“金”字曾被选定为2000年和2012年的年度汉字,今年是第三次当选。(编译:吴颖 审稿:张丽娅)

注: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将12月12日定为“汉字之日”,这是因为日语发音中1(いい)2(じ)1(いち)2(じ)与日语“良字一字”的发音很接近。

(责编:吴颖、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