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高法将就边野古搬迁案宣判 冲绳县或败诉

2016年12月13日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最高法将就边野古搬迁案宣判 冲绳县或败诉

据日媒报道,关于日本中央政府以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为对象,就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一事提出的诉讼,日本最高法院第二小法庭本月12日决定本月20日宣布县方提起上诉的判决结果。

报道称,鉴于日本最高法院没有举行修改判定该国中央政府方面全面胜诉的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判决所必需的辩论,预计要求把机场迁至县外的冲绳县方将会败诉。

资料图:翁长雄志

资料图:翁长雄志

翁长表示“在最高法院未能实施辩论,令人极其遗憾”。另一方面,他指出“不会允许建造边野古新基地”,有意在判决确定后也继续通过其他手段对抗。今后,搬迁计划能否顺畅推进仍不透明。

翁长2015年10月取消了前知事仲井真弘多批准在迁入地边野古沿岸地区填海造地的许可。日本中央政府发出指示,要求翁长撤销该处分,但未被听从。有鉴于此,日本中央政府今年7月提起了诉讼。

据报道,9月的那霸支部判决指出“普天间机场的危险性很严重,边野古搬迁将减轻整个冲绳的负担”,认同前知事仲井真的许可的合理性。

虽然冲绳县方以对环境的损害较大等为例,主张予以取消的处分是正当的,但那霸支部以翁长取消许可的做法弊大于利为由驳回县方主张,得出结论称该处分违法。县方之后提出上诉。

报道还称,日本中央政府与县政府在另一个诉讼中已于3月暂时达成和解,双方在其中确认将遵从最高法院的判决结果。翁长12日表示如果确定败诉,将迅速同意撤回此前的处分决定。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