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交网站上的“另一个安倍”

黄文炜

2016年12月14日08:3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本社交网站上的“另一个安倍”

在日本共同社11月底的一项调查中,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创下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达到60.7%。然而根据《环球时报》记者的观察,许多日本网民在社交网站上对这样的高支持率结果持怀疑态度。近日就有人在雅虎论坛上留言说:“我问了周围很多人,都不支持安倍政府,企业家中除了一部分黑心企业老板,多数人也不支持。为何支持率这么高?是政府作假还是媒体作假?”

脸谱网站上曾发起过关于安倍政府支持率的调查,8500人中只有5%说支持,92%的人选择不支持。网民gaia19772037在雅虎论坛上披露说,日本的几家大媒体所公布的安倍支持率基本在40.5%-60%之间,而地方媒体调查的支持率只有17%-28%,“地方信息往往被忽视和掩盖”。有分析称,舆论调查中回答支持安倍政府的人,很多是出于无奈,因为没有其他选择,在野党力量比较小。民众希望出现安倍以外的有智慧的领导者。

在社交网站上,经常看到网民历数的安倍“罪状”主要是:通过新安保法;安倍这些年去了60多个国家,使用了80万亿日元以上的税金;为实现修改和平宪法,对媒体报道加以干涉;无视反对美军基地迁移的冲绳民众;经济没有起色。

在《环球时报》记者的社交网站“朋友圈”里,看到过一个日本网友尖锐地称,“安倍不知道如何与中国打交道,脑子太古板,到现在都没找到与中国对话的门径”。

日本社交网站上喜欢流传一些有关安倍的段子,这些段子往往还会配上照片。比如有人说,安倍的汉字能力不怎么样,曾在公开场合写错汉字,把成长的“成”写错,因此秘书给他准备文稿时,会将汉字的平假名读音注上。网民们嘲笑说,这日语是小学生水平啊。还有网民上传的照片显示,国会文稿上用括号注明喝水,安倍就拿起了水杯喝水。因此有人在社交网站上发起过这样的讨论:谁在背后操控安倍,说不定他只是傀儡?

当然,也有人在社交网站上歌颂安倍,他们往往被认为是右翼分子。“你比哪一国元首都强”“你将成为日本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这种话也能找到不少,还有人干脆将网名取为“我最喜欢安倍首相”。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