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抵达日本访问 领土问题难有进展

2016年12月15日17: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图为NHK电视截图。
图为NHK电视截图。

人民网东京12月15日电(许永新)15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乘专机抵达日本,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首脑会谈。会谈将于15、16日两天分别在山口县长门市和东京举行,长门市是安倍晋三的祖籍所在地,也是他的选区所在地,从这一安排也能看出安倍晋三十分看重这次会谈。

据NHK报道,安倍晋三今年5月在俄罗斯南部的度假地索契与普京举行首脑会谈,安倍为了推动战后70年来没有取得进展的北方领土谈判,提出了优先讨论北方四岛(即南千岛群岛)未来的“新思路”,普京也接受了这一想法。因此前日本舆论对此次会谈给予了很高关注,认为北方领土问题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以NHK为首的各大电视台连日就此话题播放相关节目, 并从普京专机抵达机场,还在滑行中便开始直播。

但普京访日之前的谈话又让日本人感觉到问题不会那么简单。日前,普京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接受了日本《读卖新闻》和日本电视台的专访,普京在专访中表示,俄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是日本认为两国存在领土问题,但俄罗斯愿意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

据《产经新闻》报道,安倍希望通过这次首脑会谈,在归还领土谈判中取得成果,在明年1月份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但另据《产经新闻》报道,安倍已经决定推迟解散众议院,将时间定到明年秋天以后。

《读卖新闻》报道认为本次会谈的焦点是能否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及能否为签订和平友好条约铺平道路。安倍首相将争取在北方四岛展开联合经济开发及扩大人员往来方面取得进展。日本有识之士表示,应该避免出现经济先行,但领土问题没有进展的情况出现。

此外,此次首脑会谈也给当地带来一定影响。据NHK报道,在首脑会谈举行之前,日本右翼团体成员约150人举行集会,要求俄罗斯归还北方领土,他们还出动大约70辆宣传车到街头进行宣传活动。日本警方为防止他们出现过激行为加强了戒备。据《每日新闻》报道,为了避免出麻烦,一部分餐饮店不得不暂停营业。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