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销售计划连续4年超千万辆 中国成焦点

王欢

2016年12月17日09:1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丰田销售计划连续4年超千万辆 中国成焦点

12月15日,丰田集团发布了2017年的全球销售和生产计划。包括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在内的集团总销量计划为1020万辆,较上年预期多出1%,连续4年维持超过1000万辆的高水平。《日本经济新闻》12月16日认为,对于销量同样为1000万辆规模的丰田和德国大众来说,最大市场的中国存在减税政策到期等不确定性因素,中国的动向或将成为焦点。

零部件厂商和市场相关人士非常关注丰田主体(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的销售计划。2016年的计划与上年持平,达到915万辆。而1~10月实际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0.2%,略微高于预期。丰田主体2017年的销售计划为计划为926万辆。尽管在2016年夏季曾对零部件供应商公开了942万辆的计划,但由于中国市场的销量减少等原因缩小了原计划。

集团整体的生产计划为1036万辆,较上年预期增长了1%。预计将超过2014年1028万辆的生产量,创出历史新高。但2015~2016年因日本国内轻型汽车销售疲软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状况低迷等负面因素,丰田集团销量增长乏力。

在畅销的SUV车型方面,丰田12月14日在日本国内推出新款SUV“C—HR”,还将在欧洲等市场进行销售。其次,还将增加此前薄弱的小型车产品,以对抗本田的“缤智”等车型。力争每年生产和销售15万辆以上。此外,在美国销量最好的中型轿车“凯美瑞”也将时隔约6年进行全面改进,力争提升销量。

此前,SUV和皮卡的供应不足成为课题,丰田在此方面也将采取对策。将在美国德克萨斯工厂和集团旗下企业丰田自动织机等采取提高生产线运转速度的对策。此外,丰田还将在墨西哥的现有工厂提高产能。在美国油价走低背景下,SUV和皮卡越来越受到欢迎,导致丰田出现供给短缺。

丰田的新车销售在欧美市场保持坚挺,同时在具有优势的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市场也出现了触底迹象。在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以小型车为对象的减税政策成为强心剂,销售表现强劲。不过,在美国存在着不安因素,丰田高管表示,“政权更迭的影响难以判断”。另一方面,中国的减税政策将在年内到期正在成为风险因素。

大众正与丰田争夺全球销量榜首的宝座,大众2016年的销量同样有望突破1000万辆。大众在2017年将全面改进主力小型车“高尔夫”。另一方面,大众对中国的依赖度很高,中国市场的动向将成为风险。两家车企均反思过去的快速增长,凸显出在获得收益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鲜明姿态。【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

(责编:刘戈、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