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松干蚧卷土重来威胁泰山松林

2016年12月21日08:2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松干蚧卷土重来威胁泰山松林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林业厅了解到,在山东省消失30多年的日本松干蚧日前又卷土重来,对泰山风景名胜区松林资源构成了威胁。

日本松干蚧是重要外来有害生物,主要为害赤松和油松,是国际检疫对象。日本松干蚧虫体约2毫米,1年发生2代,以吸食树汁为害,连续为害2年以上可致松树死亡。日本松干蚧具有虫体小、隐蔽性强、繁殖量大、防治困难等特点。

山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刁训禄介绍,日本松干蚧上世纪50年代传入青岛崂山,60年代扩散蔓延到胶东半岛地区,70年代大面积发生致使胶东半岛上百万亩松树毁灭。近年来,山东省由于连年干旱、低温冻害,导致日本松干蚧再次入侵。今年迅速扩散蔓延到济南、泰安、莱芜边界地区,威胁到泰山风景名胜区松林资源。到目前,济南、泰安、莱芜已发生10000多亩。

山东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说,日本松干蚧等林木病虫害的威胁日益严重,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联防联控,遏制蔓延,保护森林生态安全。

山东省林科院专家武海卫表示,防治日本松干蚧要实行联防联治,统一防治标准,统一防治时间,统一防治办法。每年的3月份采取干基打孔注药的方法开展防治,禁止采取喷雾、喷粉的防治方法。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