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将公布代工工厂名单 强化劳动环境管理

2016年12月21日14: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1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运营服饰品牌优衣库的迅销集团计划于2017年公布在海外的代工工厂名单。因对代工工厂的劳动环境是否健全存在担忧,作为委托方迅销决定公布名单,目前一些欧美企业也从消费者意识的角度出发,采取了该项措施。

关于公开的方法和内容将在今后确定,预计2017年对外公布。作为日本最大的服饰厂商,这一举措今后有可能会扩展至整个服饰行业。

公开代工工厂,存在着被其他竞争对手抢走高级技术工厂的风险,可能会导致产品信息泄露、竞争力降低,因此目前包括迅销在内的日本企业在所谓的“供应商名单”公布方面并不积极。

迅销的缝制工厂以亚洲为中心,遍布世界各地。此前,有来自日本以及其他国家的人权团体指责迅销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工厂中存在着超长劳动的情况,要求其公开供应商名单。

名单公开后,NPO就可以掌握个别工厂的名称,便于监督,防止长时间劳动等问题的发生。

同时,目前消费者中“伦理性消费”的意识也在逐渐提高,他们希望通过购买利于环境的可循环材料产品以及在合理劳动环境下生产的商品来为社会做出贡献。日本企业开始意识到这一点,并重视起这一类消费者,开始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