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之行安倍急功近利 拉拢特朗普强化日美同盟

蓝雅歌 丁雨晴 谷棣

2016年12月26日08: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珍珠港之行安倍急功近利 拉拢特朗普强化日美同盟

安倍26日晚启程飞往珍珠港,开始“慰灵之访”,并于夏威夷当地时间27日,与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最后一次首脑会谈。与今年5月奥巴马率先打破历史禁忌访问曾被原子弹袭击的广岛相比,安倍的珍珠港之行显得功利性太强——就是向外界展示继续强化日美同盟的姿态。

“希望安倍此访成为象征日美关系成熟的历史性访问。”《读卖新闻》社论在作出如此展望时还强调,“曾经交战的日美两国不断经过和解努力,构筑强固的同盟,并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但也有一些日本舆论唱反调。《日刊现代》刊文称,安倍外交总是突发奇想,缺少良好准备,所以才导致媒体此前出现误报,热炒安倍是第一个访问珍珠港的首相。实际上,安倍只是第一个参观亚利桑那纪念馆的在任首相,该纪念馆修在当年被炸沉的“亚利桑那”号战舰上方。日本前外交官天木直人认为“安倍外交总是盲目行动”。文章还说,安倍和即将卸任的奥巴马走得很近,可能会激怒特朗普,从而导致后者就任后对日本的态度更为强硬,闹不好会让日本利益受损。

按照《日本经济新闻》的爆料, 美方去年4月提出安倍访珍珠港的构想,但被日方拒绝。今年5月奥巴马访问广岛时也旧话重提,但日方没有及时回应。而真正让日方定下访问珍珠港行程的原因,是意识到11月安倍拜会当选总统特朗普引起白宫不快,想用此访显示“安倍不会抛弃奥巴马政权”。但不同的解读是,安倍在特朗普就职之前到珍珠港,还是为了抓住特朗普的心”。

“当奥巴马5月访问广岛时,特朗普曾发推文称——总统奥巴马在日本时曾谈过让数千美国人失去生命的‘偷袭珍珠港’吗?”《纽约时报》24日刊文认为,此次象征性访问在日美关系陷入不确定时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文章说,特朗普胜选已吓坏日本领导人,因为他曾在竞选中声称将严惩没有为本国防务“花够钱”的日本。

“笹川和平财团美国”研究员杰弗里·霍南在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肯定了安倍访问珍珠港象征着 “日美同盟的纽带”,可以向特朗普政府传递“曾经的敌人已彼此不可或缺”的强烈信息。

日本《每日新闻》认为,安倍打出一系列策略牌,是想确保特朗普上台后能“继承”过去日美强化同盟、在亚太地区共同维护主导权的共识。从目前情况看,基于对中国实力抬头的警戒,美国仍将确保对亚太事务的干预,但在如何运用日美同盟关系方面,美方态度难以把握,这使日本必须确保日美间沟通渠道的畅通,提前做好出现“意外情况”的准备。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卢昊告诉《环球时报》,和安倍操控国内政治的策略风格一致,他所力推的“俯瞰地球仪外交”向来有重视舆论宣传造势,搞“形象外交”的一面。在处理作为“重大悬案”的日俄关系、以及真正对日本事关重大的日美关系时更是如此。安倍大力宣传外交访问“历史首次”“重大意义”“首脑关系密切”等,以方便“外交政绩转化”。但外交不只是看声势,更要看实效。卢昊认为,日本在处理大国外交方面,面临着较此前一段时间更大的不确定性和公关难度。特别是对美外交正在考验安倍及其幕僚的情报收集能力和决断能力。从表层看,行事风格“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让日方在外交斡旋中不得不“留心眼、留后手”。

因对俄外交乏善可陈,《日本经济新闻》评论说,安倍意识到对俄外交受到朝野批评,因此为挽回声誉,他希望此次对美外交能有所收获。

【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丁雨晴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