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曹德旺:中国制造应借鉴日本先进经验

2016年12月26日08:56  来源:中国网
 

“现在大家谈到工业4.0,都瞄准了德国作为目标,但我和曹德旺在交流中都认为,日本工业制造的模式更应当成为中国制造学习的方向。”22日,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在中国国际商会2016年年会上的演讲中表示,在品质和成本控制方面,以丰田模式为代表的日本制造主张将人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或更应当成为中国制造业学习的先进方向。

“万科是将日本同行作为自己的参照系”,王石在当天的演讲中,毫不掩饰自己对日本制造的欣赏之情。王石称,近年来,万科正在推进3个计划的实施,分别将1000名建筑工程师、1000名企业管理人员、1000名服务人员送到日本去学习和进修。虽然每一个计划投入的成本都上亿,但是这对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有极大益处。“虽然日本经济在经历‘失落的20年’后,国际上有许多观点认为日本的经验不值一提,但是我认为日本在制造领域、服务领域等很多方面仍然值得中国学习”,王石认为。

近期,著名企业家曹德旺因对中国制造成本的言论而被推上“风口浪尖”,各类评论和文章刷爆“朋友圈”。面对舆论的发酵,曹德旺本人也出面回应说,自己指出问题绝非是要“跑路”,而是希望中国制造发展得更好。当天,王石主动提及了这一“舆论焦点”,并分享了此前他和曹德旺就中国制造转型的一番“论道”。曹德旺说,现在很多人提到工业4.0,首先就以德国为目标,希望实现全盘工业自动化。然而,根据自己的实际生产经验,制造业中机器人要全部替代人力,可能还得需要200年。中国制造的当务之急是学习日本制造在品质和成本把控方面的经验”。 王石认为,以丰田制造为代表的日本制造,是将人力和机械自动化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并且将人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在当天举行的以“中国企业的国际领导力”为主题的中国国际商会年会上,包括王石在内的多位著名企业家发表了演讲。王石认为,中国企业加快国际化的步伐,要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更加关注环保、绿色,以此作为通行国际市场的“语言”。“未来的国际化竞争更多的会是围绕质量的竞争”。王石认为,以房地产行业为例,从讲求质量的角度出发,这个行业的竞争才刚刚开始。许多国际商会的会员企业,其产品质量都是在各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这也是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前提。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