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继续维持长期利率在低点

王婧

2016年12月27日13: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日本央行继续维持长期利率在低点

据外媒报道,日本央行12月26日发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央行会继续将日本的长期利率维持在低点,以帮助推升通胀水平。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6日也表示,9月份央行推出的国债收益率控制政策正在发挥出预期效果。

日本央行发布的10月31日至11月1日的会议纪要显示,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表示,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形成顺利,会继续将长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低水平,希望央行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可以取得效果。该政策9月份才刚刚引入。据悉,委员们还讨论了在以利率为目标的新政策框架下,应在多大程度上重视国债购买规模的问题。大多数委员表示,有必要维持80万亿日元的国债购买规模。

日本自今年初推行负利率政策后,长期和超长期利率出现了始料未及的过度下降,央行担忧可能对经济活动甚至通胀预期产生不良影响。为避免长期利率长时间落入负值区间,日本央行9月决定调整货币政策框架,将一直以来的货币宽松政策目标从此前的扩大货币供应量,转为实施长期利率调控,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帮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零左右的水平。

日本央行12月20日维持短期利率在负0.1%,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左右,并维持目前每年从金融机构购买80万亿日元资产额度不变。日本央行还上调了经济前景预期,但央行推迟了实现2%通胀目标的预期时间。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6日表示,在克服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之后,世界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强调日本央行的新政策框架将帮助日本从全球经济增长中受益。

11月之前,日本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至略低于零以下的水平。但特朗普11月初意外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外界预期其大规模的减税和财政措施将会推动美国经济加速增长,通胀水平也将快速回升,因此全球债市普遍遭遇下滑,国债收益率上升。日本长期国债收益率也呈现出上行趋势。

黑田东彦26日表示,在债市的不利形势之下,日本长期国债收益率还得以维持在零左右的水平,显示出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正在发挥预期效果。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