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合体 日本“国民组合”SMAP年底正式解散

刘秀玲

2016年12月29日08:0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最后合体 日本“国民组合”SMAP年底正式解散

日本人气组合SMAP将于12月31日正式解散,共事28年的5名同伴从此分道扬镳。

2011年,SMAP将海外首次演唱会的第一站选在北京,他们曾是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象征。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微博客“推特”账号27日发文感谢SMAP为中日友好作出的贡献,获得大量日本网友点赞。

【难掩遗憾】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27日在“推特”上发文写道:“谢谢你们,SMAP”,并附上了2011年SMAP在北京举办演唱会时的照片。这篇推文在日本引发广泛反响,收获5万多个转发和点赞。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新闻处参赞张梅27日告诉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推文包含了“对SMAP为中日友好作出贡献的感谢之情”。2011年5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日本时,曾在东京会见SMAP成员,当时张梅担任翻译。SMAP当天用中文在现场演唱了《世界上唯一的花》。同年9月,SMAP赴北京举办“加油日本!感谢中国!亚洲一家!”主题演唱会。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7日说,SMAP在电视界存在感非常强,解散令人“非常遗憾”,期待他们单飞后能成为“特别的唯一”,继续活跃在舞台。实际上,SMAP今年年初曝出解散消息后一度出现短暂“转机”,当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曾庆幸SMAP“不解散太好了”。

受解散消息影响,日本歌迷发起“购买活动”,导致SMAP此前发售的唱片今年销量激增。目前,《世界上唯一的花》销量已突破300万张,挤进日本历代唱片销售量排行榜前三名。

【最后合体】

SMAP组合于1988年结成,1991年发行第一张唱片正式出道。出道25年来,SMAP创作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歌曲,中居正广(43岁)、木村拓哉(43岁)、稻垣吾郎(42岁)、草剪刚(42岁)和香取慎吾(39岁)5名成员活跃在电视剧、电影、综艺等多个领域。

26日晚播出的电视节目SMAP×SMAP于1996年始播,是近年来5人担纲共同出演的唯一节目。当晚节目长达5小时,回顾了自开播以来的难忘瞬间,包括2001年稻垣吾郎因违反交规被捕的报道。据统计,当晚节目平均收视率高达23.1%。SMAP×SMAP也是2016年收视率唯一超过30%的电视节目。

今年1月,SMAP曝出解散消息。当时除木村拓哉以外的四人打算跟随前经纪人从杰尼斯事务所独立,但木村坚持留下,双方分歧难以弥合,SMAP出现分裂危机。今年8月,杰尼斯事务所正式宣布SMAP将于年底解散。

最后一期SMAP×SMAP并非直播,节目最后的告别演唱已提前于12月1日录制完成。(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