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真实的历史教给日本下一代

许琴

2016年12月29日08:26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要把真实的历史教给日本下一代

27日下午,在南京一中的电化教室,学生们上了两节特殊的历史课,一节由本校历史老师讲授的《记忆与公祭》,另一节是由日本的历史老师带来的《琉球王国的兴与衰》。

一中的历史老师从苦难、杀戮等几个篇章,向学生们再现了南京大屠杀那段悲惨的历史。一中的学生们也参与到课程中来,他们开展了关于抗战与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调查问卷,向公众调查是否了解南京大屠杀,如何看待南京大屠杀事件。听了中国历史老师的课,一名日本历史老师表示,虽然不是第一次来南京,但今天在南京中学生的课堂上,再次学习这段历史,感受到南京大屠杀的悲惨和沉重。他们会把此次在南京的所见所闻带回日本,教育日本的孩子们。

此行来南京的日本老师共有25人,他们来自日本历史教育者协议会。作为南京市外事办公室“携手国际友人、共建和平之都”系列活动,他们已连续3年到南京的中学开展历史教育方面的交流。协议会在日本共有2000多名历史老师加入,他们坚持把真实的历史、正确的历史教给孩子们,包括南京大屠杀以及日本侵华的史实。

交流时,有学生疑问,这样的组织平时在日本开展活动时会不会有困难和阻力?一名日本历史老师表示,的确,目前日本有一些人会反对我们这种做法。但在日本想篡改历史的并不是主流,只是少数人。他们现在采用的教科书中,就有日本老兵战后的忏悔日记,非常详细。“我们会用历史事实说话,把南京大屠杀时发生的事情告诉学生们。”这名历史老师说。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