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亿日元!日本军事科研经费预算猛涨18倍

刘秀玲

2016年12月30日08:1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110亿日元!日本军事科研经费预算猛涨18倍

日本政府确定的2017年度防卫省预算案中,110亿日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将作为科研经费,提供给展开“与军事装备有关”基础科学研究的大学等科研机构。这一数额是今年的18倍。

日本大学二战时曾参与毒气、细菌等杀人武器研发。出于对协助战争活动的反省,战后各大学一直与军事研究保持距离。但迫于研究经费紧张,两者的距离正在缩小。

【政府出资“诱惑”】

日本防卫省自2015年起开始实施“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推进制度”,该制度设在防卫省装备厅下,意在发掘能够运用到军事装备制造领域的科学研究。防卫省的一部分预算用于向大学等科研机构发放经费。

一名防卫省装备厅负责人告诉《朝日新闻》,他们想要的不是纯粹的基础科学研究,而是“能够使装备开发更加高效、高产,将来能够实现民用化的基础研究”。

2015年防卫省为该制度准备的预算为3亿日元,2016年增长到6亿日元,在2017年防卫省预算案中,相关预算激增至110亿日元。

《朝日新闻》28日称,前两年申报获批的课题规模都比较小,每个课题一年最多能拿到3000万日元,但从2017年起,该制度新设了可在5年内提供数亿到数十亿日元的大项目。

这家媒体指出,相关预算激增背后,体现了日本政府重视强化军需产业、民间企业、科研机构的三者合作。2013年通过的日本防卫计划大纲和今年1月决定的第5期科学技术基本规划中,政府都要求“国家安保的各项课题,应该在政府、产业界、学术界的合作下开展应对”,明确规定科学也要对防卫研究作贡献;今年5月,财务副大臣大塚拓提出,“要发挥科研的促进作用,带动日本实现技术领先”,建议大规模增加军事相关科研预算。

【响应与抵制共存】

因二战时“为虎作伥”的反面教材在前,日本大学对“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推进制度”并非一致欢迎。广岛大学、关西大学均表态不允许本校师生参与相关课题应征。

日本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池内了28日说:“对于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来说,这是一笔非常大的数字,但可能导致研究人员为拿经费而进行迎合政府的研究,将扭曲学术界。”

由日本学者等组成的民间组织“反对军学一体化联络会”当天在东京举行抗议集会。与会者指出,应征防卫省“安全保障技术研究推进制度”意味着协助政府开展军事研究,呼吁各大学研究机关不要参与有关课题申请。

不过,东京工业大学、丰桥技术科学大学等高校赞成校内人员申领该经费。

日本《每日新闻》上半年进行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有六成以上日本国内主要大学尚未制定禁止或限制开展军事研究的规定。在与防卫省等开展联合研究或接受其资金支持等方面,也有超过四成的大学没有申报和审查机制。

早在1950年和1967年,日本科研人员官方代表机构“日本学术会议”先后发声明否定“以战争为目的的科学研究”和“军事研究”。但据《朝日新闻》报道,随着日本政府方针变化,日本学术会议正在就“军事”与“学术”的关系重新进行讨论,预计将于明年春季出台相应方针。(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