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让视觉障碍者也参与美术鉴赏

荣蓉

2017年03月08日10: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日本:让视觉障碍者也参与美术鉴赏

近年来,为让视觉障碍者也能参与美术鉴赏活动,日本开始尝试组织视觉障碍者与视力正常者的对话,通过讨论作品的形态、颜色和感受的形式来助力其欣赏美术展览。

据悉,最初发起这项活动倡议的是日本的一个民间组织,他们组织志愿者与视觉障碍者组成美术鉴赏实验小组,受到视觉障碍者的广泛好评。该组织从日本关东地区的两个美术馆开始尝试,经过两年努力,获得越来越多画廊和美术馆的认可。目前,该组织已在全国大约30家美术馆实施类似体验活动100次以上。对此,东京工业大学美学教授认为,美术鉴赏一般被认为是一种被动性的感知行为,但通过互相交流感受和共同探寻缘由,就变成了一种能动性的行为。对视力正常的观众而言,也有助于加深他们对艺术作品的理解。

这一体验活动在日本被逐渐推广开来,除关西等地相继成立类似民间组织外,水户市的水户艺术馆和东京都森美术馆等艺术场馆也开始主动组织实验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超越视觉带来的感受走近艺术作品,是一件非常值得探索且有意义的事情。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