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将解除多地紧急状态 奥运会每场比赛最多容纳1万观众

2021年06月18日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宣布将解除多地紧急状态 奥运会每场比赛最多容纳1万观众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电 东京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首相菅义伟17日宣布,将解除包括东京都在内的10个都道府县为应对新冠疫情实施的紧急状态。

菅义伟表示,本月20日,东京都、北海道、大阪府等9个都道府县将从紧急状态降为准紧急状态。而由于冲绳县的医疗资源仍然吃紧,该县的紧急状态将延长至7月11日。7月11日后,预计日本国内将没有任何地区处于紧急状态。

菅义伟当日还宣布此前为国内大型活动设定的观众数上限同样适用于东京奥运会,并要求所有现场观众佩戴口罩。这意味着在奥运会期间,每个举行赛事的体育馆一次性最多只能容纳1万名观众。

菅义伟承诺将“迅速应对感染攀升和医疗系统紧张的任何迹象”,而如果疫情再次反弹,会立即采取更为严格的管控措施。16日,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在接受采访时称,如果奥运会过程中出现疫情迅速扩散的情况,将立即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4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超过八成的受访日本民众仍然担心自己和家人感染新冠,还有三成多的民众认为应该取消奥运会。

今年1月8日,东京都及其周边的数个县开始实施原计划于2月7日结束的紧急状态。但随后因国内疫情再度反弹,紧急状态被多次延长,另有多地同样宣布实施紧急状态。这些地区都采取各不相同,但普遍更为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如:每天20时后民众避免外出,餐厅、影院等公共场所20时后停止营业等。

此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17日表示,7月下旬日本将正式推出新冠疫苗电子护照。今年4月底,日本政府宣布考虑颁发疫苗接种电子证书,旨在让完成接种的公务和商务人士能顺利出入境。(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