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术会议新声明草案指防卫省研究费“问题多”

2017年03月08日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学术会议新声明草案指防卫省研究费“问题多”

据日本媒体报道,代表日本科学家的国家特别机构“日本学术会议”7日召开研讨委员会并总结出一份新声明草案,关于向大学的科学家等支付研究费的防卫省公开征集制度指出“政府介入明显,问题很多”。草案表示将“继承”对过去的战争协助进行反省而于1950年和1967年提出的“不进行军事研究”的声明。

对于2015年开始的防卫省公开征集制度,声明草案旨在加以限制让科学家等不要轻易应征。要求各大学对是否可以参加的妥善性进行审查。但由于声明没有强制力,没有要求废除制度和禁止应征,有观点认为新声明的效果有限。

声明草案经由内部手续,预计将在4月的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如果获得通过将成为时隔50年发表的关于军事研究的声明。研讨委员会的委员长杉田敦(法政大学教授)召开记者会就草案称:“否定性色彩强烈。带有相当强烈的批评。”

声明草案强调:“学术研究有受政府制约或被动员的情况,必须担保研究的自主性、自律性和公开性。”

草案就防卫省的公开征集制度指出“研究的进度管理等方面政府介入明显,问题很多”,呼吁有必要在民生领域扩充研究资金。

声明草案指出,关于存在军事研究可能性的研究,应当在校内设立审查伦理层面妥当性的制度。草案涉及对象还包括使用防卫省以外的美军研究费、以及文部科学省等别的部门预算开展的研究。关于审查制度,当天的会上有身为大学教授的委员指出:“大学方面负担很大,(对应征)很犹豫。”

鉴于防卫省的研究公开募集制度于2015年启动,学术会议去年开始对过去的声明进行了重新审视。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