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在右翼学校问题上做虚假证言

2017年03月15日12: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5日电(许永新)据《日刊体育》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在13日进行的国会论战中表示根据自己的记忆,并没有参与右翼学校“森友学园”的诉讼案件,但第二天的14日,她便更正了自己的发言,并被迫表示道歉。因为法院记录这一铁证表明,她曾作为该校代理人出庭辩论,尽管阁僚推翻自己的发言这一责任非常重大,但她却大言不惭地说:“我对自己的记忆是有信心的,现在仍然想不起来有这回事”。而首相安倍晋三则将守住自己的“得意门生“,与其“同生死,共存亡”。

稻田朋美13日那充满自信的论战一夜之间就被推翻了。13日她在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森友学园”的诉讼问题称自己没有去过,但大阪地方法院的记录显示稻田朋美曾作为原告方代理人出庭辩论。在铁证面前,她便在14日转而声称自己在2004年12月9日代替自己的丈夫曾经出庭,在此予以更正并道歉。稻田朋美还承认,自己的丈夫曾在2004年10月到2009年月在该学校做签约律师,并称“不能说我完全没有责任”。

14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上,民进党就此事进行追究。稻田朋美在13日的论战中,断定称这是基于自己的记忆,是有信心的,但却又称估计是代理出庭,现在仍然想不起来。从文件记录来看曾经出庭作口头辩论。

尽管稻田朋美竭力否认与右翼学校的关系,但她曾于2007年从该学校理事长笼池泰典夫妻那里,分别接受了6000日元的献金,在被问到这一问题时,她只能勉强回答“虽然我想不起来,但既然这么说可能就是这样吧“。由此表明她与笼池泰典肯定是有关系的。

在野党要求稻田朋美辞职,但自民党予以拒绝。因为稻田朋美的思想与首相安倍晋三非常接近,算是安倍的“得意门生“,在去年重组内阁时,被破格提拔为防卫大臣。安倍晋三本来为了让她积累经验,以便在将来能够接替自己,现在却有可能成为”致命的弱点“。稻田朋美在将情况汇报给安倍后,安倍鼓励她说进行道歉并更正,并拒绝对其进行更换,但“稻田风险”却有可能影响到安倍政府的运行。

日本许多网民指出,稻田朋美不光是防卫大臣一职不称职,应该立即辞职,国会议员的职务也应该马上辞掉。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