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整形外科专家制作自测题 细节测出骨质疏松风险

赵可佳

2017年03月16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细节测出骨质疏松风险

骨骼脆弱的人容易驼背、变矮,甚至头皮变得松垮、脸部皱纹增多、眼窝凹陷,呈现老态。日本伊奈医院整形外科部长石桥英明制作了一套自测题,可检测骨质疏松风险,得分越高,风险越大。

营养:

1.每周食用牛奶、酸奶等乳制品两次以下。(1分)2.每周食用豆腐、纳豆、豆浆等大豆制品两次以下。(1分)3.每周食用鱼类两次以下。(1分)4.摄取肉、鸡蛋等动物性蛋白质少。(1分)5.每周有五天以上喝较多的酒(40克以上酒精,如红酒360毫升以上、啤酒1000毫升以上)。(2分)

运动:

6.初、高中时未加入过体育社团。(1分)7.每周慢跑或散步一次以下。(1分)8.每周健身或做体操等运动一次以下。(1分)

生活习惯:

9.每天晒太阳时间平均10分钟以下。(1分)10.每周有三次以上步行不足30分钟。(1分)11.几乎一整天都坐着。(1分)12.吸烟。(2分)

身体状态:

13.最近一年里,腰背疼痛持续了一个月以上。(1分)14.50岁之后未做过骨密度检测。(1分)15.BMI指数不满18.5。(2分)16.最近一年里开始驼背了。(2分)17.母亲曾经脚腕骨折过。(2分)18.有风湿、关节病、糖尿病、肺气肿、肾脏疾病。(2分)19.比20岁时身高矮了3公分以上。(☆)20.50岁之后曾经轻轻摔了一下,脊柱、股骨头、手腕、肩部或骨盆就骨折了。(☆)

如果得分为0,说明骨骼状态很好,维持现状即可;1~4分,状态良好,平时多注意得分选项即可;5~12分,情况令人担忧,尽量改善不好的生活方式;13分以上或有标“☆”情况者,需要立刻到医院检查。身体消瘦、运动量不足、营养摄取不足、遗传了母亲的骨折基因以及很少晒太阳等,都是造成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石桥英明部长强调,特别是在年轻时过度减肥且运动量少的人,骨量很可能储备不足。建议女性在绝经期前后,男性在70岁以后,要定期检查骨密度,如发现骨量减少较快就要开始干预。饮食上可以经常食用牛奶、奶酪、虾皮等高钙食物,同时还需要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利用,延缓骨骼的衰老。适当运动也很必要,骨骼“用进废退”,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能延缓骨质流失。快走、慢跑、打乒乓球或羽毛球,都是很好的运动。此外,每天晒太阳20分钟也能养护骨骼。▲

(责编:刘戈、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