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价门”主角国会作证 咬定曾收受安倍夫人捐款

2017年03月23日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被质疑不正当获取国有土地的日本“地价门”风波核心人物——右翼教育机构“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23日在被传唤至国会作证之际,一口咬定确实从安倍首相夫人那里收到被称“来自安倍晋三”的100万日元捐款。

尽管日前笼池已有同类爆料,但鉴于在国会作伪证将面临刑罚等因素,其此番在电视直播下毫不含糊的表述,给安倍阵营带来的冲击可想而知。

笼池当天上午在参议院作证之际,颇为具体地描述了安倍首相之妻安倍昭惠捐款前后情形。他称,安倍夫人2015年9月到学园运营的幼儿园演讲时,在园长室内让旁人离开,随后从皮包里掏出一只信封给他。他问:“这样行吗?”安倍夫人回称:“来自安倍晋三。”之后笼池确认信封中有100万日元,并将其藏到保险箱里。

笼池称,因觉得事关“名誉”,所以至今“记忆鲜明”,并对安倍昭惠事后表示“完全不记得”感到费解。

在回答多名议员的相关提问之际,笼池还提到其妻与安倍夫人曾有频繁短信交流,并称从安倍夫人那里曾有被理解为“封口”的短信。

笼池还称,就围绕国有土地契约的相关问题,曾打手机给安倍夫人求助,而其身边的政府工作人员回复此事“难办”。

在当天的开头陈述中,笼池抱怨,其“教育理念”曾获安倍首相和夫人以及大阪府议会等众多人士的理解,如今眼见支持的人们突然离去,不知因何至此。他要求传唤其他相关者继续究明真相。

由于当天晚些时候还将有在众议院的传唤作证,目前日本朝野各党派尚未就后续进展有明确说法,但坊间已有不少希望传唤安倍夫人到国会作证的呼声。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首相官邸的例行记者会见中,继续否认安倍及其夫人有为“森友学园”捐款之事,并否认有笼池所称来自安倍夫人的“封口短信”。而就安倍夫人到国会作证之说,他称传唤无涉法律问题的有关人员到国会,应予慎重。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