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日本“加贺号”服役:请汲取被击沉的历史教训

白云怡

2017年03月23日16:4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中方回应日本“加贺号”服役:请汲取被击沉的历史教训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航母组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22日正式服役。日本防卫政务官小林鹰之在交接仪式上称,“加贺号”增强了日本的海外投射能力,以应对中国在亚洲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有日本媒体甚至就此对华叫嚣,“中国啊,这就是日本的实力”。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加贺号”曾在二战期间被美军击沉,日方应该汲取历史教训。“我们希望‘加贺号’的重现不是日本军国主义企图死灰复燃的开始。”

据报道,小林鹰之在22日的交接仪式上称,中国试图通过岛礁建设等行为改变南海地区现状,引发国际社会担忧。他表示,“必须强化我国自主防卫能力、努力扩大自我评价的作用。因此,拥有‘加贺号’极为重要。”

在23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在回答《环球时报》记者的有关问询时表示,日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地区局势趋稳向好,“日方如果还想兴风作浪,中国和周边国家都不会答应。”

华春莹表示,近年来日本不断炮制、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为其扩充军备寻找制造借口。由于历史原因,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邻国一向密切关注日本的军事动向。“我们有理由对日方动向及其真实意图保持高度警惕。”

和“出云号”一样,“加贺号”的名字也来源于上世纪的日本侵华主力战舰。据媒体公开报道,这两艘舰艇自称直升机护卫舰,但实际上是“准航母”。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