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癌症患者设办公区

李珍

2017年03月24日08: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日本为癌症患者设办公区(异国生活)

癌症患者因长时间的治疗与工作脱节,即使痊愈后,可能面临就业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日本政府让医院建立“卫星办公室”,让癌症患者把治疗与工作兼顾起来。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癌症患者中三成人都会在确诊后辞去工作,治疗之路格外艰辛。新政策要求医院预留一间空房作为“卫星办公室”,类似于酒店的“商务中心”,需要办公的癌症患者都可以去办公间工作。办公室里设置了WIFI、传真机、复印机、卫星电话等完善设施,让患者在医院治疗期间可以继续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以此保持和职场的联系,也方便他们病愈后顺利返回职场。

以往,日本企业的习惯是,安排患病老员工离开重要岗位,去从事企业历史资料汇编、数据录入、合同保管等相对清闲的工作。虽然薪水减少一些,但不会被辞退。但如果员工患病后彻底不工作了,公司就会考虑辞退员工。“卫星办公室”计划就是利用“患病员工只要持续工作就不会被辞退”这一点,让患者在治疗期间保持和公司的联系;还有一些在家中治疗的癌症患者,日本厚生劳动省也会帮助患者拥有“卫星办公室”。

日本癌症治愈率很高。日本国立癌症中心的数据显示,58%的癌症患者治疗后生存年数达到10年以上。也就是说,很多癌症患者治疗后还有很长的人生路。事实上,很多癌症患者从住院到出院的时间变得越来越短。《日本经济新闻》的统计结果显示,80%的癌症患者对自己兼顾治疗与工作有信心。

大多癌症患者都赞同这项计划。按照规定,凡是愿意建立癌症患者“卫星办公室”的医院将由政府拨款筹建,日本政府将于今年下半年提出具体方案,明年全面实施。▲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