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夫人被指言行轻率 专家呼吁其亲自做出解释

王欢

2017年03月24日12:3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首相夫人被指言行轻率 专家呼吁其亲自做出解释

“曾打手机(给首相夫人)寻求帮忙”、“收到了可以认为是要求封口的邮件”。日本右翼学校“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3月23日在国会作证时,多次提及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的名字。首相安倍晋三方面否认包括通过安倍昭惠捐款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2万元)等,然而有专家指出:“给人的印象是和笼池夫妇关系亲密。首相夫人应当亲自说明个中缘由。”

“给社会造成了骚动”。日本共同社3月23日报道说,在推崇《教育敕语》的幼儿园演讲,担任计划建校的小学的名誉校长,安倍昭惠3月21日在演讲会上,考虑到与森友学园相关的一系列问题这样说道。数日前,安倍本人刚刚透露其夫人进入3月后仍然和笼池的妻子有邮件往来的事实。但安倍昭惠自己在演讲会上没有具体谈及这些行为,只是表示“为了国家、社会、弱势群体以及世界和平,每天都在努力着,甚至没有休息”。

安倍昭惠呼吁慎用核能,作为“家庭内在野党”展现出影响力。日本政治分析师伊藤惇夫严厉地表示“虽然被说是自由奔放,但这次是轻率了。在可以说是私人企业的森友学园想创建小学时出任名誉校长是缺乏考虑”。

在国会等场合也有围绕日本首相夫人属公职身份还是私人身份的讨论,伊藤称:“毫无疑问是‘公职地位’,围绕创建小学,对各个方面施加了影响,被国会传唤作证也不奇怪。举行记者会也是需要的。”

日本精神科医生香山理香评论称:“看不到(首相夫人)深入考虑自身言行的影响力以及一贯性。比起信念、信条,似乎是更重视感受的人。”

运营学园的幼儿园要求儿童背诵《教育敕语》。安倍昭惠在该幼儿园做过演讲。香山推测称:“或许(她)并未重视教育敕语在历史上的定位,而仅仅是觉得‘说的东西是好的’。”香山同时称:“对于学园怀有怎样的感情,或者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情。想听听本人的解释。”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