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因“昭惠风险”面临危机

2017年03月24日17: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4日电(许永新)23日,日本国会传唤“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作证。在参议院回答自民党议员的提问时,笼池泰典称自己从来没有直接请安倍晋三首相帮过忙,但却通过安倍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商谈过各种事情。此外,笼池泰典不仅坚持此前曾主张的收到过由安倍首相夫人转交的安倍晋三的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捐赠,并且出示新的证据表明安倍昭惠曾因为“森友学园”遇到的问题与日本财务省进行过斡旋。

据《Business Journal》报道,一位全国性大报的记者认为,被国会传唤作证的人,如果作伪证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所以很难想象笼池泰典会故意说谎。如果证言内容属实的话,那么就可证明安倍昭惠进行过相关斡旋。而此前安倍首相在国会表明,自己以及妻子、事务所对于批准小学建设、降低国有土地价格没有任何关系,并表示如果有关系便辞去首相及国会议员的职务。《Business Journal》认为,因夫人的行为而辞去首相职务的情况闻所未闻。

《每日新闻》则以“昭惠风险”一词来形容目前安倍首相目前面临的处境并专门撰文介绍了安倍昭惠的为人处世。文中指出,安倍昭惠在第二次成为第一夫人后,自居为“家庭内在野党”,与对安倍政府持批评态度的人们站在一起。2016年7月,她与因批评政府而受到支持但最后在参议员选举中落选的音乐人三宅洋平会面。同年8月她又到冲绳美军直升机停机坪建设现场,慰问了反对建设的市民们。她还在以前的杂志采访时表示现在对大麻感兴趣,不过她讲的似乎不是对毒品,而是对其医用价值。然而,安倍昭惠曾经接触过的鸟取县大麻田的负责人因持有大麻于去年10月在家中被捕。

(责编:吴颖、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