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起用前驻法大使担任日欧EPA首席谈判代表

2017年03月30日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起用前驻法大使担任日欧EPA首席谈判代表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决定由前驻法大使铃木庸一接替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事务负责人、首席谈判代表羽田浩二担任该职务。在4月3至5日举行的首席谈判代表会议时起用。

分析称,铃木熟悉欧洲形势,曾任外务省经济局长等,在贸易谈判方面也有丰富经验,因此被认为能够胜任。通过任用“重量级”(政府相关人士语)人士前驻法大使之举意在打开谈判的困难局面。

据悉,日本与欧盟的EPA谈判原本力争在去年内达成框架协议,但由于围绕奶酪及猪肉等日本农产品的市场开放、欧盟方面取消汽车关税的时期等,双方分歧较大而未能实现。

在这一情况下,首相安倍晋三2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谈,确认力争尽快达成框架协议。

日本政府将贸易协定视为经济增长战略的支柱,但因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而遇阻。日本希望通过尽快完成与欧盟的谈判来牵制保护主义风潮。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