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福利:日本公司为员工建墓地

孙秀萍

2017年04月07日16:2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独特福利:日本公司为员工建墓地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高野山是日本佛教名山之一,这里除了有众多寺庙,还有很多墓地。奥之院墓地的坟墓不断推陈出新,样式奇特,里面居然还有很多大公司为员工建造的坟墓,让你不由为日本企业独特的文化惊叹。

走进奥之院,各种名人墓映入眼帘。很多墓碑外形奇特。当你看到某某株式会社碑文时,就到企业墓地群了。这是日本一些知名企业为死去员工建造的坟墓。一个坟墓前面,居然立着一个直冲云霄的火箭模型,基座上写着慰灵碑。模型前面有个写着“新明和工业株式会社”的石碑。日本“养乐多”公司的坟墓也非常抢眼,巨大的石头坟墓上,养乐多饮料瓶的石雕赫然而立,让你一看就知道是哪家公司的。此外还有“Panasonic Corporation(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的墓地,居然石碑上就写着“Panasonic Corporation墓所”的字样。从中国文化的角度看,感到很晦气,好像公司被埋葬了。

按照日本人的生死观,人死了,不论好坏都会成佛,死亡不恐怖,也不可怕,相反会保佑活着的人。公司的坟墓群建造得独具特色,不仅不阴森,还很热闹。UCC上岛咖啡株式会社的坟墓用咖啡杯子石雕当做墓标。日产自动车公司的坟墓最为雄伟,也很抢眼,巨大的墓碑前面是两个员工的雕塑,十分高大(如图),员工后面的石碑上还有公司的徽章,前面还有专门种树的空间,一块高大的墓碑上赫然写着“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

据说,奥之院里面大约有数十万个坟墓,其中企业坟墓群占地面积广,也最为庄严。企业给已故员工建造墓地,体现企业福利制度的优越,员工即使死了,也可以继续享受公司的照顾。为此,各大企业负责总务的人,每个月都要来扫墓。各家公司的墓地保存完好,非常干净。

企业给员工在日本最有名的佛教圣地建造墓地,而且还在令人向往的空海大师圆寂之地,能让员工感到自豪和满足,能够在大师旁边长眠,是一种荣誉,这也是日本人乃至日本大企业竞相在此建设坟墓的原因之一。给企业员工建造坟墓,也体现日本企业把员工当作不具有血缘关系亲族的理念。对企业来说,能在日本最负盛名的佛教圣地为员工建造坟墓,也代表着企业的实力,同时也是给企业打出的最佳广告,高野山不仅是宗教圣地,也是旅游胜地,奥之院的坟墓群就在大师圆寂的灵庙前,除了一般游客,数十万被安葬的逝者的后人会来扫墓。

日本人不仅给人建造坟墓,在奥之院墓地,《环球时报》记者还看到日本白蚁协会给白蚁建造的坟墓,也许是因为消灭白蚁太多,打算借此纾解一下罪恶感。此外还看到一个写着“落书琢”的坟墓,落书就是胡乱涂鸦的意思,也许坟墓包含了让胡乱涂鸦都消失的意愿。下关地区以河豚闻名,下关协会还在此建造了“河豚之墓”,除了宣传目的,也包含了对河豚的一种感恩心理。▲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