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日本侵华历史研究中心成立

2017年04月10日08:1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吉林省日本侵华历史研究中心成立

4月6日上午,吉林省日本侵华历史研究中心(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铁研究中心)在省社科院成立。该中心的成立,对及时抢救珍贵的满铁资料和满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满铁是根据日本特殊立法而设立的“国策会社”,承担着为日军侵略行为搜集情报的特务职能,是对华时间最长、最大的侵略会社,是全方位、多角度侵略、掠夺中国资源的中心机构。日本投降后,满铁在我国遗留下一批数量庞大的调查资料,是日本侵略者自己直接记录的侵华罪证。满铁资料的整理和研究是日本侵华史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为日本侵华史和中日关系史研究提供重要的历史文献支撑,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的日本侵华史研究提供重要平台。

据了解,该中心的工作目标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指导下,与中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共同负责全国满铁重大问题的规划和重点课题的确定,负责满铁研究成果的编辑出版和宣传普及工作。在此基础上,将联合满铁资料存藏单位,对全国的满铁资料展开全面调查,摸清底数,并积极开展满铁研究的学术交流,构建科学、合理的满铁研究体系。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