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报纸照样卖得好

李 珍

2017年04月11日08: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日本报纸照样卖得好(他山之石)

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冲击下,全球报纸行业进入寒冬期,但日本纸媒的日子相对好过很多。在2015年世界报业协会公布的发行量前25名的报纸中,日本报纸囊括了前5名并占据11个名额,如《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中日新闻》等。《读卖新闻》以900万的发行量占据全球第一大报的地位,排第二位的《朝日新闻》,2015年发行量为662万。

日本报纸分早版和晚版,称为“朝刊”、“夕刊”。每天不仅有5大主流报纸的早晚两刊,几乎每个城市也都有地方性报纸,还有大量的杂志、口袋书等,销量都不错。这得益于日本在出版物发行上很有一套,值得我们借鉴。

日本家庭是报纸的主要客户,很多家庭常年订阅一两份报纸。每天早上五六点,送报员就骑着摩托车将当天的早报放进每家门外的邮箱中,下午四五点晚报又同样被放到邮箱中。早上家庭主妇做好早饭,就从自家邮箱取出早报连同早饭一起端上桌。丈夫会一边吃早饭一边浏览报纸,了解天气和当天新闻,之后还将报纸放进公文包在上班路上接着看。下班回家后,晚餐桌上又可以看到晚报。

由于日本上班族多坐地铁上下班,所以“日本地铁文化”里,看报读书是一道独特风景。地铁早高峰较为拥挤,为了不妨碍旁边的人阅读,地铁看报有个“潜规则”——每个人都将报纸折成A4纸大小方便自己阅读。还有些人不愿让别人知道自己阅读的书籍,就干脆包上书套。日本书店也很善解人意,卖书的时候干脆包好书套。

除了书店,日本的24小时店、超市结账处、地铁站内的小卖部、市民图书馆、机场等很多地方都出售报纸、杂志等出版物。此外,日本的餐馆、写字楼一楼大堂、百货店问询处、理发馆、飞机机舱内、酒店房间内等地都会摆放当天的报纸杂志,免费让人们随时取阅。

日本报纸等出版物发行非常专业。为了在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日本报社一般没有自己的发行团队,而是委托给专业的发行公司,发行公司想出了很多销售策略,拓展很多销售渠道,还会为打开销路制订各种战略。

发行公司还拥有专门的送报系统,专门为家庭送报。为减少送报成本,避免过多转嫁到报纸定价上,发行公司雇佣日本年轻人、大学生等兼职打工完成送报工作。由于在日本丢弃任何东西都要花钱,发行公司设立了报纸回收办法,免费回收一年旧报纸,不仅让读者减少支出,还能回收利用做成新纸张。▲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