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道里千家拜访福建 探寻中日茶道历史渊源

郑松波

2017年04月11日08:1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日本茶道里千家拜访福建 探寻中日茶道历史渊源

“历史上,日本的茶道和茶碗都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今后我们双方要加强联系,促两国茶道文化之间的交流。”日前,日本茶道里千家佐佐木宗子对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说。当天,日本茶道里千家佐佐木宗子一行来到福清,拜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探寻中日两国茶道历史渊源。

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林文清会长介绍说,福清黄檗煎茶道与日本茶道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明清之际,中国名僧、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东渡日本,不仅弘扬了黄檗禅风,而且直接传播了华夏文化。隐元大师也是日本煎茶道的始祖,他带去明代时期自己生活的福建福清地区的饮茶方法,最终在江户末期形成了煎茶道。

林文清会长表示,茶碗是茶道的灵魂,是最重要的茶道具。历史上,福清东张宋窑非常有名,宋代福清东张窑烧制的黑釉、兔毫茶盏形和制作风格与“建阳盏”极为相似,同为建盏系列。釉质紧薄紧致,硬实刚强。造型黑而润泽,因釉面斑纹变幻莫测而风靡天下。

日本茶道里千家佐佐木宗子表示,日本的茶道源于中国。隐元大师传入的煎茶道与抹茶道都是当今日本茶道最重要的两支流派。佐佐木宗子介绍说,从中国传来的茶碗被称为唐物茶碗。宋代大量中国瓷器销入日本,这个时候,唐物茶碗和中国茶道在日本流行开来,形成后来日本茶道,从福建传来的黑釉茶盏被称为“天目盏”,视为茶道之圣器。其中的一个被称为“曜变天目”的中国茶盏被日本定为国宝级文物。直到今天,唐物茶碗的观赏和艺术价值都超过了使用价值,日本人非常珍惜。

近几年来,日本茶道人士还不断派遣代表团到福清寻根溯源。黄檗煎茶道和建盏系列的东张黑釉盏都被列为福清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日民间文化交流一项重要活动。

(责编:袁蒙、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