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初日本和牛出口美国表现强劲 之后能否保持增势成市场焦点

2017年04月12日09: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2日电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2017年年初,日本对美国的牛肉出口呈现快速增长之势,大有超过曾经创下历史记录的2016年的态势。

由于美国当地高级餐厅等商家的消费拉动,日本很可能很快用完美国给日本牛肉出口美国所设置的低关税下的年度200吨出口数量限制。美国一直是日本牛肉的主要出口对象国,占据日本牛肉两成的出口份额。虽然日本国内对扩大出口美国的期待很高,但在用完低关税下的出口份额后,能否冲破高额关税的出口壁垒继续保持坚挺,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三重县的松阪牛(资料图)

按照目前的规定,美国给日本牛肉低关税年度进口数量上限为200吨。在这个范围内,关税为每公斤4.4美分,而一旦超过了进口数量,日本牛肉则要面临26.4%的关税。

截止4月3日,美国海关过境保护局统计的日本牛肉报关量已达83吨,已经占据了低关税配额的42%。

日本畜牧出口促进协商会表示,按照目前的势头,2017年用完配额的速度要远超去年。2016年,到了11月初才用完配额上限,最终完成了244吨的出口。

目前,日本出口贸易公司也意识到了配额很快用尽,纷纷提前出口计划的动向十分明显。

山形县的米泽牛肉(资料图)

日本牛肉能否继续保持强劲出口美国的势头,取决于用完低关税后的市场交易。

日本牛肉的关税被征收26.4%的关税,每公斤的价格将高到2200日元。对此,大型出口公司认为,美国将会选择性价比高的其他国家所产的“和牛”。也有观点认为,达到200吨的上限后,出口也将达到极限。去年年末,受日元贬值影响,即便是超过关税限额,出口依然有利。但今年日元不断升值,很难预估今后的前景。

滋贺县的近江牛(资料图)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牛肉消费国,仍然是个具有消费潜力的理想市场。日本畜产品出口促进商会表示,要想增加高关税下的出口量,除了占据大部分出口份额的高价腰部牛肉外,还将开拓性价比较高的零散部位牛肉的销售渠道。(编译:陈启佳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