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名半岁婴儿因食用蜂蜜导致肉毒杆菌中毒死亡

2017年04月12日15:5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2日电 日前,东京一名6个月大的婴儿因食用市面销售的蜂蜜导致肉毒杆菌中毒死亡。

据悉,该婴儿从1月中旬开始每天食用两次加入蜂蜜的果汁,2月下旬发病。蜂蜜的食用量一次约5克。这是日本首例婴儿肉毒杆菌中毒综合征死亡病例。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表示,类似于植物种子状态的肉毒杆菌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大人食用后没有问题,但未满一岁的婴儿肠道内的菌类还未成熟,肉毒杆菌会在肠道内增殖分泌毒素。蜂蜜是目前唯一一种确认与婴儿肉毒杆菌中毒综合征有因果关系的食品。

虽然业界不断呼吁“未满1岁幼儿勿食用蜂蜜”,但网上食用蜂蜜制作辅食的内容仍然大量存在。 在日本菜谱检索网站cookpad上,使用蜂蜜的辅食菜谱就有约140个。

蜂蜜业界团体“全国蜂蜜公正交易协议会”表示,目前在市面流通的大半商品中都有提示说明,同时呼吁在母子手册以及在婴儿健康体检中进行提醒。

日本厚生劳动省7日表示,将加强该方面的推广与普及,呼吁相关经营者与消费者引起注意。(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