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发言再次引发外汇市场波动 日本加强警惕

2017年04月14日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特朗普发言再次引发外汇市场波动 日本加强警惕

据日媒报道,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发言称“美元过于强势”,表明了希望实现有利于出口的美元贬值的姿态。

日媒对此指出,主要国家首脑多次“口头干预”的做法实属罕见,这将成为导致外汇市场波动的因素。日本政府即将于本月18日与美国举行经济对话的首次会议,对此正加强警惕。

资料图:特朗普

资料图:特朗普

据报道,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强调“美元升值也有好的一面,但最终将带来危害”。他表示,美元升值的情况下,美国企业与海外企业无法平等竞争。

他还表示,不易出现美元升值的“低利率为好”。这意味着他暗中要求美联储(FRB)将政策利率控制在低水平,可能会扰乱美联储的加息战略。

报道指出,特朗普在今年1月就任总统前也表示“我们的货币过于强势”。但在声称将维持“强势美元政策”的财政部长努钦2月中旬上任以来,特朗普没有发言打压美元升值,这也就使得此次口头干预引发市场迅速反应,日元兑美元加速上涨。

据悉,日美经济对话的对象为贸易及投资规则、宏观经济政策、基础设施建设及能源等合作3个领域。汇率政策不包括在内,但特朗普政府认为日元兑美元贬值是对日贸易巨额逆差的一大原因。

美方可能在经济对话的首次会议中提及汇率。日本财务省官员就此次特朗普的发言表示“不予置评”,暂时保持观望。

4月20日至21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美国华盛顿召开。5月,日美欧七国集团(G7)将在意大利分别举行峰会以及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7月德国将举行G20峰会。特朗普政府还将欧元贬值视作问题,汇率问题预计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上也将成为议题。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