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仁天皇退位后拟被称为“上皇”

2017年04月22日10:16  来源:新华社
 

负责研讨日本明仁天皇退位问题的“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21日将整理好的最终报告提交给日本政府。日本媒体报道认为,日本政府将根据这份报告就天皇退位出台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特别法。

“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当天在首相官邸召开第14次会议。研讨会就仅适用于明仁天皇退位的最终报告达成共识,并正式将其提交给日本政府。首相安倍晋三对此表示,将在参考最终报告的基础上全力推进退位特别法的制定,并尽快提交国会审议。

最终报告中明确,退位之后的明仁天皇和皇后将不会脱离皇室身份,新的称号被拟定为“上皇”和“上皇后”。退位之后,明仁天皇的“象征”地位将会传给继位天皇。

对此,共同社当天报道说,日本政府将根据这份最终报告就天皇退位出台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特别法,或将于下月19日提交国会审议。报道说,现皇太子德仁继位新天皇之后,明仁天皇的另一个儿子秋筱宫文仁将享受等同于皇太子的待遇。考虑到国民已经熟悉秋筱宫的称法,这一宫号将维持不变。但为了体现其新的皇位第一顺位继承人的地位,报告中也特别为他拟定了“皇嗣”的敬称。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号平成。1959年,明仁与正田美智子结婚,是日本皇室成员首次与平民结婚,婚后育有二子一女,即皇太子德仁、秋筱宫文仁和清子内亲王(现黑田清子)。

2016年8月,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表示,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这被视为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因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宪政史上并无先例,该问题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争论,其中民进党等在野党倾向于建立永久性退位制度,和执政的自民党主张设立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特别法存在分歧。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