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井县的越前刀具荣获汉诺威iF设计金奖 越前刀具走上国际舞台

2017年04月24日10: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4日电 据日本《福井新闻》报道,由福井县越前市的越前刀具生产厂家组成的社会团体“越前品牌企业联合体”研发的西式菜刀套装荣获德国汉诺威“iF DESIGN AWARD2017”(IF设计大奖)产品单元的金奖。“越前品牌企业联合体”曾在2015、2016年连续获奖,但日本刀具获得金奖还是第一次。

福井县工艺品之一,越前刀具(资料图)

今年的汉诺威年度设计大奖共收到59个国家的5575件参赛作品角逐7个单元的奖项,共有75件作品获得了金奖。

为了向海外推广宣传福井县所产的“越前刀具”,越前刀具协作工会、武生特殊钢材公司及相关刀具生产者等共同出资2013年成立“越前品牌企业联合体”,邀请京都造型艺术大学的村田智明客座教授担任设计,福井县刀具手艺人负责生产“iizA”刀具系列。

福井县工艺品之一,越前刀具(资料图)

本次获得金奖的是第五个系列作品,包括切筋刀、牛刀、三德菜刀、佩蒂刀的4件套。由武生特殊钢材公司提供钢材,高村刀具制作所的高村光一负责打造刀具。获奖刀具采用一种被称作“大马士革钢”的不锈钢,刀具表面呈现出美丽的木纹。而木制刀座则由福井县境内的木匠艺人亲手打造,收纳紧凑,外表精致,品质与功能性都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评价。 (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