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大幅减少 劳动力不足将影响经济发展

李浩

2017年04月25日08:44  来源:金融时报
 
原标题:日本人口大幅减少 劳动力不足将影响经济发展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近日发布的“日本未来人口估算”数据称,2065年人口将减至8808万人,自2015年起的50年间减少约三成。反映每个女性一生生育子女数的“合计特殊出生率”在2065年将达到1.44,比上次2012年公布的2060年达到1.35估算数据有所上调。日本人口将在2053年跌破1亿人,与5年前的上次预测相比,因上调了“合计特殊出生率”设定,比上次估算的2048年延后了5年,但这也明显反映出实现日本政府提出的2060年人口为1亿人左右的目标很困难。

日本未来人口预测是根据人口普查的结果,每5年修订一次。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人口动态研究部部长石井太对本报记者介绍说,日本2015年的总人口为1.2709亿人,从截至2015年的实际数据等分“高”、“中”、“低”三档设定直至50年以后的出生率和死亡率,分别排列组合进行计算。在出生率和死亡率均为“中”档的标准情况下,日本总人口到2053年减至9924万人,跌破1亿人,到2065年继续减至8808万人。2065年人口的具体结构是,14岁以下人口有898万人,占10.2%;15岁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有4529万人,占51.4%;65岁以上人口有3381万人,占38.4%。平均寿命从2015年的男性80.75岁、女性86.98岁,到2065年增至男性84.95岁、女性91.35岁。反映老龄化率的65岁以上人口所占比率2065年为38.4%,高于2015年的26.6%。计算可得出结论,每个老年人可获得1.2个20岁至64岁的劳动人口支撑,而2015年的该数据为2.1人。虽然与上次估算的2065年老龄化率为40.4%的数据相比,进展有所放缓,但日本社会“超老龄化”不可避免,必须进一步推进养老金、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少子化对策,日本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或将受到考验。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虽然与5年前的推算数据相比,预计少子老龄化的速度将放缓,但是作为主要劳动力的生产年龄人口大幅减少的趋势没有改变。如果不采取少子老龄化对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以及生产效率提高政策等根本性举措,日本将无法迎来充满活力的未来。石井太表示,据推算,2065年日本15岁至64岁的生产年龄人口将比2015年减少四成。预计到2040年生产年龄人口也将比现在减少两成以上,减至5978万人。当前生产年龄人口正以每年超过50万人的速度减少。从推算数据来看,预计未来20年生产年龄人口将大幅减少300万人。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目前日本的建筑、运输和护理等行业的有效职位数量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已经超过3倍。如果人口持续减少,需要大量人手的行业将难以为继。从根本上提高生产效率和技术革新成为当务之急。在护理行业,正在引入护理机器人等举措,但是劳动力仍赶不上随着高龄化进程的加快而不断增长的需求。在邮件运输行业,正加紧推进部分取消指定配送时间服务等业务调整,但是只要配送件数不减少的话,以目前的人手维持一定的服务水平将十分困难。

劳动人口的减少对日本经济整体造成的冲击也很大。日本内阁府2014年的推算数据显示,日本人口在以目前的速度减少、生产效率也得不到改善的情况下,2040年之后日本经济将陷入负增长。相反,要想将2040年之后的实际经济增长率维持在1.5%至2%的话,必须维持1亿人口,并将生产效率提高至全球顶尖水平。此外,促进女性就业、不局限于时间和场所工作的人也有增加的余地。在人口不断减少的背景下,有必要提高每个劳动者的生产率,提高国家和企业的增长力。劳动人口的大幅减少将成为今后阻碍日本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驻东京记者 李浩)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