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业绩欠佳拆分核心业务 核电业务重组受关注

2017年04月25日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芝业绩欠佳拆分核心业务 核电业务重组受关注

据日媒报道,正在经营重组的东芝公司24日决定拆分主要4项业务。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反应堆报废工作等的核电业务将加入电力新公司。对于被确信前路渺茫的日本核电业务,很早就有重组的猜测,最终是否与其他公司合并将成为焦点。

资料图:东芝

资料图:东芝

据报道,东芝核电业务2016财年前三财季(4月至12月)的营业利润为亏损759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75亿元)。与其他3项业务相比,导致相形见绌的美国核电巨头西屋电气(WH)已经破产。

虽然预测从海外核电站建设业务中退出即可改善业绩,但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国内的核电新设业务停滞。重启也无法推进,经营环境险峻。

报道还称,日本国内涉足核电业务的日立制作所和三菱重工业也和东芝一样,面临艰难的经营形势,3家公司正在探讨合并旗下燃料业务。日本政府内部“不可避免重组”的意见强烈。

据悉,东芝和日立均制造福岛第一核电站也使用过的被称作沸水型的核反应堆,包括反应堆报废工作在内,业务重合范围较大。三菱重工则擅长压水反应堆,向陷入经营危机的法国核电巨头阿海珐集团注资预计超过700亿日元。

另一方面,对于东芝将拆分出去的铁路系统等的社会基础设施、不包括闪存的半导体、IT相关的这3项业务,似乎也无法期待有很大增长。

东芝方面说明称:“包括开启新业务在内,各新子公司将集中使业务价值最大化。”与其他公司的合作、加快出售亏损业务等的合理化似乎也将成为课题。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