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信号公司研发语音对话型机器人 日本车站将迎来机器人服务员

2017年04月27日14: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7日电 据日本《日刊工业新闻》报道,日本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确定要研发能够在车站内提供各种接待服务的机器人。

目前,该公司正在调试添加声音对话以及多语言对应等功能,预计将在11月份投入使用。日本信号公司希望这一举措能减轻站内业务负担,同时提高无工作人员车站的服务质量。

日本信号公司正在研发的机器人(资料图)

据悉,本次开发的机器人可以在脸部画面上显示出表情,采用人工智能(AI)技术实现自然对话,与乘客能够进行各方面的交流。

机器人尺寸为能在办公桌上使用的大小,树脂机身多款颜色。为了能赢得乘客喜爱,机器人外观设计仿造了地藏菩萨。机器人具备晃动头部的功能,能够依靠装载的照相机识别来客,并能将头部转向客人与之交谈。这款机器人会根据已输入的固定问答对话,利用印刷机为乘客指路、讲解购票的方法。

即将研发出世的机器人承担的是大型车站接待员和无工作人员车站站内服务人员的职责。但在乘客较多的车站,环境极其嘈杂,语音对话会很困难。为此,将机器人安装到了专用的箱子中,与周围配备的大型屏幕或触摸屏的设备联动发挥作用。此外,机器人的声音对话技术也会采用其他公司的技术。

目前,无论企业规模大小,研发声音对话机器人,在服务型机器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在日本企业界显得异常活跃。(编译:陈启佳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