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递业或遇日式危机 大量快递员流向外卖业务

倪浩

2017年04月28日07: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国快递业或遇日式危机 大量快递员流向外卖业务

“半个月了东西还没有送到”“4000个包裹被胡乱扔满一地”,4月26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快递行业时称,2017年以来,北京、上海、山东等多地相继报道了网购商品未送达的问题,虽然以前也存在扔包裹之类的粗暴分拣货物以及迟送的问题,但达到如此严重的地步还是首次。

报道称,中国快递业2016年配送的包裹同比增加5成,达313亿个,相当于日本的8倍。天量的包裹数量,仅仅依靠200万名快递从业人员完成 ,但是这些快递配送人员正在遇到待遇更好的网上订餐业务的挖角。一单餐饮外卖能赚8元钱的诱惑,导致大量快递员流向外卖业务,使得中国快递行业人员紧缺的情况更为严峻。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中国快递行业正处在因业务饱和而难以维持的边缘,这种窘境与日本雅玛多运输等日本快递业面临的配送危机如出一辙。雅玛多是日本最大快递企业,由于货物增加,快递员短缺,正在逐步退出日本亚马逊当日达业务。《日本经济新闻》甚至认为,这种危机或导致日本不断增长的电子商务行业被迫调整业务模式,必须提高配送价格、延长送货时间等。

4月份中国国家邮政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5.9亿件,同比增长31.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84.6亿元,同比增长27.4%。急剧膨胀的业务量确实正在遭遇人员短缺的困境,业内人士分析,除了传统的快递行业,各种O2O业务的兴起,如送花、送药、送餐业务的兴起,使市场对配送员的需求短期迅速上升。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环球时报》分析说,快递业人员紧张确实是一个常年存在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通过物联网的建设促进运输智能化,抢占战略高地,从而节约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另一方面,通过无人机、车联网、便捷智能交互设备等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的研发,实现自动化物流。”【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倪浩】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