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去污新技术 可去除反应堆内燃料碎片

2017年04月28日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研发去污新技术 可去除反应堆内燃料碎片

据日媒报道,为进行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作业中最大难关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的取出作业,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与日立GE核能公司等的团队本月27日宣布,已研发出结合激光与高压喷水切削物质的新技术。

资料图:福岛核电站

资料图:福岛核电站

据悉,该技术有可能用于燃料碎片的去除作业。

据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3号机组发生堆芯熔化,产生了燃料碎片。东电与日本政府计划最快夏天决定方法,从2021年开始取出作业。要实际运用该新技术,还需解决小型化等课题,但团队表示:“将把取出燃料碎片作为目标推进研究。”

报道指出,新技术向目标金属照射激光使其表面溶化,同时通过高压喷水将其冲掉。在大气中用激光照射不锈钢钢材约1秒就会出现一个直径4毫米、深约1厘米的洞。

据了解,日本此前虽研发出了使用高压煤气吹落的方法,但存在含有放射性物质的粉尘飞溅的课题。据悉使用水可控制粉尘飞溅。

1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积有高放污水,燃料碎片有可能浸泡在水中。团队今后力争确立在这种情况下的切削方法。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