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助TPP“死里逃生”

2017年04月28日09: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日本欲助TPP“死里逃生”

美国总统特朗普年初入主白宫后签署备忘录,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有分析认为,TPP无异于“胎死腹中”。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政府多位政府要员陆续发声,表明日本有意在美国退出之后主导其余11国落实TPP,助其“死里逃生”。

从日本的角度看,基于以下因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改变此前执着等待特朗普总统回心转意的思路:

目前,对于日本的经济外交策略来说,新一轮跨区域全球化经贸合作发展是大趋势。下月中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京举行。智利、秘鲁等TPP成员国也积极响应参加本次高峰论坛。

二是日本对美国的游说没有奏效。今年2月,美日两国领导人举行首脑会晤时商定,为解决两国贸易逆差等问题设立经济对话机制,由美国副总统彭斯与日本副总理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东京举行了首次会谈。但彭斯告知麻生,TPP已成为“过去”,如今美国看重的是,如何解决当下两国间贸易自由和公正的重要问题。换句话说,美国关心的是,降低自己对日本的贸易赤字,增加日本在美制造业投资,消除美国汽车对日本出口的准入制度和销售网络等非关税壁垒障碍,以及重启美国对日本出口大米和牛肉等农畜产品优惠关税谈判。

但麻生太郎的想法还停留在TPP层面,希望避开双边谈判时对日本不利的具体要求。从结果看,麻生和彭斯各执一词,会谈并没有达成共识。

安倍内阁两次争取美国政府在TPP问题上回心转意,但均以失败告终,这令包括麻生在内的政府官员明确地意识到,美国政府心意已决,短期内对TPP的立场不会更改。于是,麻生19日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讲演时,首次提到了美国之外的TPP11国条约谈判生效问题。日本媒体将此解读为安倍重新调整了策略,下定决心让TPP先存活下来,然后从长计议,设法吸引特朗普政府回到TPP原先设定的战略轨道上来。日本媒体认为,这是安倍政府对TPP后续方针的重大转折点。

除了面对上述形势,日本还担心越南、马来西亚等国“添乱”。为了进入美国市场,这些国家不得不在国有企业等相关条款的谈判中作出重大让步,如今美国放弃了TPP,它们可能提出删除或修订相关条款的要求。日本不愿看到自己在TPP中原有的主导地位被削弱。

为了避免事态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日本政府希望在5月前正式启动剩下的TPP11国后续谈判程序。在此之后,日本政府可以利用两个时机——加拿大举办TPP11国首席谈判官员磋商会议和在越南举行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与其他10个TPP成员国一起磋商,研究如何在“现有框架”下,为TPP寻找一条生路。据日方估计,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墨西哥和新加坡这些国家将支持日本的提议。

实际上,日本政府改变方针,还有一层含义,就是把TPP作为筹码,今后在日美双边投资谈判中讨价还价。

(责编:刘戈、陈建军)